维生素A的过量

2007-12-26 00:00:00 来源:

  维生素A过多所引起的危害也不亚于缺乏症,因为脂溶性维生素不易排出,国外很早就有吃维生素A含量特高的北极熊肝过多而中毒的记录,我国也多次报道食胡萝卜素(维生素A原)含量丰富的柑橘太多而患“橘黄病”的病例。
  维生素A在体内过多时,不能随尿排出,而是贮存于肝脏和其他部位,后达到中毒水平。一般症状为恶心、声音变粗、脱发、皮肤干燥脱屑、骨痛、倦怠嗜睡,成人可有视力模糊和头痛,婴儿可有发育不良、肝大及神经过敏。当维生素A摄人减少后,症状将改善,一般预后良好。
  过量食人胡萝卜素可使皮肤变黄,摄人减少时随即消失。国外曾有食用过多的胡萝卜素中毒身亡的报道。
  不少学者报道孕妇服用过多维生素A后,婴儿出现轻度脑水肿、先天性心脏病、腭裂、外耳迟闭锁、发育迟缓、肌张力减退。也有报道谈到服用过多维生素A造成胎儿神经系统畸形,妨碍胎儿骨骼发育。可见孕期的维生素A过多造成的危害累及后代,尤其应注意防止。
  小编提示:维生素A含量丰富的食物有动物肝脏、奶油、黄油、胡萝卜、白薯、绿叶蔬菜、栗子、蕃茄等(深绿色、深黄色蔬菜及水果)。

3333
3334
更多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