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心!鱼肝油中毒

2008-09-27 00:00:00 来源:

  也许有人会问,鱼肝油是营养药,难道还会中毒吗?答案是肯定的。鱼肝油是从鲨鱼肝中提取的一种油剂,主要含有维生素A和维生素D。维生素A主要参与眼睛在暗光下看东西所必须的物质-视紫质的合成,同时具有维持细胞膜的稳定性,保持全身皮肤粘膜完整健康的功能。另外,维生素A还具有促进机体生长发育的作用。鱼肝油中的维生素D的作用主要是促进钙磷吸收并在骨中储存,也是小儿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。常用的浓缩鱼肝油胶丸每粒含维生素A 10000单位,维生素D 1000单位,浓缩鱼肝油滴剂每毫升(约30滴)含维生素A 50000单位,维生素D 5000单位。若单纯用于预防小儿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,每日需要给孩子服浓缩鱼肝油滴剂2~3滴;如果孩子已经有缺钙表现时,每日须服用15滴。
  鱼肝油适用于治疗夜盲症、干眼症、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,也可作为结核病人、病后虚弱者及幼儿、孕妇的补养剂。但这种药物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。因临床常用的浓缩鱼肝油滴剂或鱼肝油丸中,维生素A的含量是维生素D的10倍,故主要适用于治疗维生素A缺乏症,如用于治疗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必须慎重,因为如果小儿现有佝偻病而不存在维生素A缺乏时,服用浓缩鱼肝油治疗时必然会同时服入大量维生素A,天长日久就易引起中毒。因此,维生素A中毒以婴幼儿较多见。
  婴儿维生素A中毒多因家长爱子心切,一次给孩子服用大量或长期过量服用鱼肝油所致。个别情况下因小儿年幼无知,自己一次大量误服而引起。在我国东北沿海地区,因吃鱼肝引发的中毒也屡有发生,主要是鲨鱼肝中毒,因鲨鱼肝内含有大量维生素A、D,一次进食鲨鱼肝47克左右即可引起中毒。其它如鲛鱼、鳟鱼等的肝脏也可引起中毒,中毒后的表现与维生素A中毒相似。国内还曾有因吃狗、狼、狍、熊等动物肝脏引起中毒的报道。
(以上内容仅授权39健康网现有的一家使用,未经版权方授权请勿转载。)

3333
3334
更多>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